close

  泰國局勢:洗牌重來?英拉宣佈住商解散國會下院
  政府在內閣會議網路行銷上提議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
  12月9ARMANI日,在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者舉行游行。新華社 圖
  英拉
  ▲素貼
  “現在,來自許多團體的許多人東森房屋反對政府。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把權力交還給人民,重新選舉。泰國人民將作出決定。”
  ——泰國總理英拉·支票借款西那瓦
  “‘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已經開始規劃國家的改革路線,並將於當晚宣佈改革計劃。”
  ——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特素班
  “如果民主黨抵制選舉,政治危機將繼續,泰國(局勢)看似無路可走。”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學者帕溫·查查瓦爾蓬本
  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9日宣佈解散國會下院、提前舉行選舉,以期化解政治危機。但是,反對派陣營不滿意,繼續舉行大規模示威。
  同一天,泰國政府發言人提拉表示,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提議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
  分析
  泰國政局何去何從
  泰國政局何去何從,危機緩解,還是洗牌重來,備受輿論關註。
  一、英拉解散議會是否有助於緩和局勢
  英拉解散議會乃不得已而為之。面對愈演愈烈的街頭抗議示威,以及步步緊逼的反對黨,英拉政府已束手無策。作為民選總理,英拉不可能答應反對派要求,將權力拱手讓給所謂“人民議會”這樣一個非民選組織。可以說,對反對派而言,迫使英拉下臺和解散議會並不是最終目的,他們需要的是奪取權力。
  二、英拉解散議會是否以退為進
  根據泰國法律,國會解散後,英拉將繼續擔任看守政府總理直至下次大選。泰國著名政治評論家提迪南說,對英拉來說,在當前局勢下解散議會是“必然和最好的”選擇,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為泰黨遭受的壓力,也令反對派的重拳失去目標。
  三、局勢會否惡化,軍方會否介入管控
  軍隊在泰國政治中素來發揮重要作用,反對派一直希望軍隊介入。截至目前,軍隊在這場危機中保持中立。然而如果亂局持續時間過長,出現大規模流血衝突,軍隊介入的可能性將會增加。可以說,泰國亂局還遠未到結束之時,英拉解散國會僅是泰國激烈政治爭鬥“下半場”的開始。
  為泰黨已做好大選準備
  英拉當天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解散國會下院,“儘快”舉行新一輪選舉。
  “我們不想出現任何生命損失,”她說。泰國上月25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以來,5人在騷亂中死亡,超過200人受傷。泰國國會分上下兩院,其中上議院部分議員由王室任命,目前並未解散。
  英拉和閣僚將作為看守政府留任至選舉。按照泰國法律規定,下院解散後,必須在45天至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
  泰國為泰黨黨首、政府內政部長乍魯蓬9日說,英拉“肯定會”參加下院選舉,為泰黨已經做好參加大選的準備,原執政聯盟的各黨派也會繼續和為泰黨站在一起。
  素貼自稱勝利
  反政府示威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說,示威不會停止,除非英拉下臺。“我們將繼續鬥爭,”他告訴記者。
  反對派在曼谷各主要集會地點的示威者從9日9時30分開始行動,同時經多條路線向總理府進發。當天是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發起的“最後一戰”,集會核心人員表示,不會滿足於總理辭職或解散國會,依然決意建立“人民議會”。
  “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核心成員之一沙提·翁儂代說,英拉解散國會的決定對緩解當前局勢毫無意義,委員會希望英拉和其他臨時內閣成員辭職,由“人民議會”履行臨時政府的職責。
  素貼先前說,如果有超過百萬民眾在“生死決戰日”參加示威,他將宣佈勝利,開始組建接管政權的“人民議會”;如果失敗,他將前往警察局自首。到9日晚間,素貼自稱勝利。
  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
  提拉9日對媒體說,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提議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但這一日期需經選舉委員會正式批准。
  泰國選舉委員會委員巴潘當天在特別會議後說,委員會需要等待國王批准解散國會下議院,隨後才能決定大選日期。按照泰國法律規定,看守政府在任命公務員、簽署長期工程等方面的權力受到限制。
  泰國支持政府的“紅衫軍”領導人之一高蓋當天表示,為避免與反政府示威人士發生衝突,決定取消原定於10日在曼谷附近大城府舉行的集會。高蓋還表示,“紅衫軍”成員對英拉解散國會的決定有不同看法。
  鏈接
  中方希望泰儘快恢復局勢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表示,中方希望泰國儘快恢復局勢穩定和秩序。
  有記者問,泰國總理英拉宣佈解散議會,政府將繼續履行看守職責,直至舉行新一輪大選。英拉呼籲各方遵守民主憲政原則和選舉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一直高度關註泰國局勢。我們希望泰國有關各方從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出發,妥善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儘快恢復局勢穩定和秩序。
  資料
  近期局勢大事記
  11月
  1日
  泰國國會下院通過備受爭議的特赦法草案。如果法案隨後在上院過關並經國王簽署生效,將有望為流亡在外的前總理他信·西那瓦回國鋪平道路。
  11日
  國會上議院否決特赦法草案。同一天,上萬名反對特赦法案的民眾在首都曼谷集會,素貼號召全國民眾從13日起罷工三天,向政府施壓,迫使英拉放棄特赦法案。
  20日
  憲法法院裁定,由執政聯盟提出、旨在修改憲法關於國會上院議員產生辦法的草案違憲。不過,憲法法院沒有作出解散執政聯盟的裁決。
  21日
  為泰黨發表聲明,宣佈不接受憲法法院判決,認為憲法法院干預國會的正常事務,表示執政聯盟正在考慮對憲法法院的部分法官提起訴訟。
  24日
  素貼在曼谷民主紀念碑附近發起大規模反政府集會。
  25日
  英拉發表電視講話,宣佈把國內安全法實施範圍擴大到曼谷全部地區及周邊幾個府,以應對愈演愈烈的反政府示威。
  12月
  1日
  素貼聲稱當天為“決戰日”,擺出“一舉推翻政府”的架勢。
  2日
  “決戰日”過後,曼谷的抗議活動2日仍在繼續,政府和反政府雙方沒有暴力攤牌,角力未見分曉。
  9日
  總理英拉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解散國會下院。而反對派則希望英拉和其他臨時內閣成員辭職,由“人民議會”履行臨時政府的職責。
  ■據新華社  (原標題:泰國局勢:洗牌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