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安全
  ★公報
  全會提出,要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戰略,確保國家安全,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最受關註的內容之一。
  專家認為,這將是一個層級高、範圍廣、兼管內外事務、以協調為主,決策權力在中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京華時報記者商西
  【三問改革】
  1問
  為何要設立國安委?
  安全形勢複雜防患於未然
  “中國在國際關係中的地位和影響越來越重要,不確定的突發事件增加的可能性,我個人認為呈現上升態勢,所以設立國家級的危機應對管理機構也是一個必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防患於未然。
  李偉指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性質是國家層面的危機應對與管理機構,其設立是健全國家安全機制方面的一個動作。
  “當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分散在政府、軍隊各個職能部門當中,缺乏一個國家級別的危機應對和管理機構”,李偉認為,“頂層設計”是此次設立國安委的一個關鍵點。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指出,中國當前正面臨“大國崛起的煩惱”,隨著安全利益的拓展,國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有些已超過軍事力量承擔的範圍,過去主要由傳統力量承擔解決安全問題,如今已遠遠不夠,必須拓展,並有相應力量跟上,因此國家安全委員會應運而生。
  2問
  國安委是對內還是對外?
  危害國家安全事內外兼管
  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內還是對外?昨天不少網友在微博上提出疑問。
  從全會公報的表述上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內容出現在創新國家治理的部分,具有很強的對內色彩,而完善國家安全體制與戰略的用意又與外部安全息息相關。
  李偉認為,無論涉及國內還是國外,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重大突發事件都在其職責範圍內,涉及國家負責安全問題方方面面的職能部門,公安、國安、武警、交通、衛生、民政等部門的負責人有可能都是國安委的成員。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認為,中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在架構上不會是一個實體,而是一個獨立的指揮系統,在中央領導下,高於一般的社會建設、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協調為特點,權力在中央,沒有權力代辦者,最後決策者“必然是最高領導人”。
  3問
  國安委的具體職能是什麼?
  應對重大突發非日常機構
  “千萬不要當成一個日常機構來看”,李偉認為,與國務院等日常運作的機構不同,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一旦發生危及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突發事件時才會發揮作用,此外很重要的一個職責是為國家安全發展制定長遠的頂層戰略。
  李偉分析,委員會將應對超越當前框架運作的一些重大的涉及國家安全的突發事件,這些事件的緊急處置非一己之力能為,一旦遇到,都可以最快捷的方式應對處理,避免給國家帶來更大損失。
  “比如東海、南海如果超越當前事態發展,就有可能納入國安委危機應對處置的範圍”,李偉舉例說。
  李偉認為,該委員會的優勢在於能避免部門之間程序性的一些事務,實現快捷高效,符合現代化社會處理危機的模式,同時避免資源重覆使用的一系列問題。
  公方彬指出,委員會可能更多針對新的超越傳統的安全,比如網絡安全,又如分裂分子問題,涉及國際勢力介入等較為複雜的安全問題。
  【設立背景】
  中國發展越快風險越大
  “經濟、外交各個方面,都體現在國家安全利益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中國現在正處在從一個地區大國向全球大國過渡的時期,國家安全觀念的樹立和相應的機制保障十分重要,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正是體現一個大的國家安全理念。
  阮宗澤指出,中國發展越快,拓展越寬,國際化程度越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越大,安全就會越來越重要,需要有一個機制對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快速反應。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意在提升效率,兼顧方方面面的利益,既協調,也站得更高,視野更全面平衡。
  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
  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張潔提到,十八大後中央一直強調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整合對內對外事務,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與之相關。張潔認為,當前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比較大,安全形勢相比本世紀第一個十年要複雜得多。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也指出,當前中國的安全形勢非常複雜,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交織,除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恐怖主義、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外,最近發生的監聽門事件關涉網絡、信息安全,還有太空安全等新的安全範疇,都需一一應對,因此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維護國家利益的需要,對國家安全發展有利。
  該委員會的設立在中國呼籲已久,為何十餘年未設而今終塵埃落定?“重大變革時期必然會產生一些新東西”,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指出,任何一個大的制度機制變化都和內在需求有關,當前改革進入突破期,強調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總結內部經驗和借鑒外部經驗相結合,但公報主要是綱領性的內容,體現思路和方向,實質性的方案還有待拿出。
(原標題:中央設國安委防患未然)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