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中考成績昨發佈,對成績有異議的考生需在今天提出查分申請看看中考優秀考生是怎麼考出好成績的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沐樂597.5分(三好學生,加3分)畢業學校:吉大附中 “過腦走心,學習要講效率”
  張瀚鑫597分(裸分)畢業學校:吉林省第二實驗高新學校“應該開開心心地玩,開開心心地學”
  孟楠597分(裸分)畢業學校:長春市第五十二中學“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課堂上跟著老師走”
  孟楠畢業學校:長春市第五十二中學分數:597分
  張瀚鑫畢業學校:吉林省第二實驗高新學校分數:597分
  沐樂畢業學校:吉大附中分數:597.5分(三好學生,加3分)
  本人供圖
  本人供圖
  1號姓名:白薈琪 性別:女 學校:長春市第五十二中學 語文119分 媽媽:孫春芳數學從來沒得過(滿分),這是最大的遺憾
  2號姓名:孟楠 性別:男 學校:長春市第五十二中學 分數:597 媽媽:於愛紅學習的時候要認真學,考試的時候要放平心態
  3號姓名:宋睿治 性別:男 學校:東北師大附中明珠學校 數學滿分 媽媽:鄭秋華有壓力,才會更加努力
  4號姓名:張瀚鑫 性別:男 學校: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 分數:597分 媽媽:宮春艷沒補習過,學習主要應該在課上
  5號姓名:趙赫 性別:男學校:吉林大學附屬中學英語滿分 媽媽:張女士學進去就快樂,學不進去就痛苦
  6號姓名:沐樂 性別:男 學校:吉林大學附屬中學 分數:597.5(其中,三好學生加3分)媽媽:劉女士家裡人對我非常好,我不該那樣發脾氣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楊益 吳廷 白石 攝
  長春中考出成績了
    本報訊(記者 王威) 長春市中考成績昨日發佈,對成績有異議的考生,需在今天向畢業學校提出查分申請,長春市招生辦將在7月11日統一複查分數,併在7月12日將查分結果反饋給考生本人。
    錄取方面,今年長春市城區中考實行分批次錄取,7月15日公佈第一批、第二批的錄取結果及網上徵集計劃,考生可通過“長春招生信息網”查詢。7月16日,未被錄取的考生可登錄“長春招生信息網”填報網上徵集志願;7月18日公佈第一批、第二批網上徵集志願錄取結果、第三批錄取結果及網上徵集計劃。7月19日進行第三批網上徵集志願,未被錄取的考生可登錄“長春招生信息網”填報網上徵集志願。7月21日公佈第三批網上徵集志願錄取結果,中考錄取全部結束。
    現在讓我們走近長春市優秀考生。
  孟楠 597分———
    得知自己是裸分最高分
    他的心怦怦跳了半天
    本報訊(記者 王躍 實習生 李慧月)中考總成績597分,語文117.5分,歷史59.5分,其餘科目全部滿分……這就是孟楠今年中考交上的答卷。
    下個理想是考清華或北大
    身高一米八零,大大的眼睛,帥氣的小平頭,雖然只有15歲,卻已有“男神”的潛質。
    “早上知道的成績,跟我估計的差不多,但沒想到是最高分……”孟楠說,他早上5點多就知道了成績,是母親告訴他的。“考完試我估分了,最低593,最高597。”
    上午10點,孟楠接到了長春市第五十二中學班主任吳老師的電話,得知自己是全市裸分最高分。
    “挺吃驚的,然後就是激動,心怦怦跳了半天。”孟楠說,他激動,是因為初中以來的夢想實現了。“進入初中之後我的目標就是師大附中,這次肯定能去了。”小伙子撓了撓頭,笑著說。
    “怎麼能這麼牛,離滿分就差3分?”當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孟楠有些靦腆。“我總結的經驗就是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課堂上跟著老師走,這個特別重要,然後課下做些練習題補充,如果下一章課程比較難,我會提前預習一下。不過別讓自己太累,要是學累了,我會給自己放個假的。”孟楠說,他比較喜歡玩網絡游戲,每次學習累的時候都會上網玩一會兒。
    “玩網絡游戲,會不會入迷?”記者問。
    “我都是把作業完成了之後再玩,而且每次就玩一到兩個小時,這點自製力還是有的。”小伙子笑著說。
    孟楠有一句座右銘,“無論何時,心中保持平靜,抱著平常心。”
    談起理想,他表示自己第一個理想已經實現了,下一個理想是“考上清華或者北大”。
    “假期我就想放鬆放鬆,畢竟初三這一年特別累,我要把狀態調整好,去迎接高中的生活。”對於即將到來的高中生活,孟楠表示自己很期待,“高中里對手多了,我要把他們都打敗。”
    父母凌晨4點爬起來查成績
    在孟楠身旁,父親孟祥輝和母親於愛紅一臉的自豪。
    “昨晚12點我上網查了一下,沒出來,今天早上4點又查了一下,還是沒出來,5點半時終於查到了,597分,我心裡就有底了。”於愛紅說,查出兒子的成績後,她並沒意識到會是最高分,“得知是市最高分後,我和孩子爸也都挺平靜的,畢竟孩子估分就在595分以上,所以心裡還是有底的。”
    於愛紅告訴記者,兒子孟楠從小就很聽話,平時對他很少管束。
    “有的時候也批評他,但他總是能主動認錯,在學習上我倆根本不操心,也沒上過補習班,這點我倆也比較欣慰。”於愛紅說,中考只是兒子人生路上的一個驛站,高考才是更重要的目標。
  張瀚鑫 597分———
    初中階段千萬不要“死學”
    本報訊 (記者 王威) 中考打了597分,張瀚鑫很淡然,倒是一旁的媽媽很興奮。
    “我早上一直睡得很香,被我媽媽吵醒的,她5點就起來查分了。”他說。之所以這麼淡然,是因為和自己預料的分數差不多。“初中的知識很簡單,所以我學得也比較輕鬆,真心覺得中考沒啥挑戰。”張瀚鑫說。
    “初中你必須有很多時間玩啊”
    張瀚鑫說話很慢,聽到問題之後,他會眨眨眼睛,仔細地過濾一下,然後慢條斯理地告訴你他想好的答案。
    學校實行的五四制,上了初中的張瀚鑫一直是學校的活躍分子。“他學習從來沒有超過晚上10點鐘,可是為了學校或者班級活動的策劃案他可以熬到凌晨兩三點,不滿意他是不會睡覺的。”媽媽宮春艷說。學習委員、班長、團支書、校長助理,初中這幾年張瀚鑫的“官兒”可沒少當,學習以外的事很多。
    不僅如此,他業餘愛好也從未停止過,羽毛球、長笛、讀書、看電影,用張瀚鑫的話說:“初中你必須有很多時間玩啊,不玩很容易傻。”
    各學科學習要切中“要害”
    語文丟了2.5分,歷史丟了0.5分,這樣的成績需要什麼學習狀態呢?
    張瀚鑫首先說到語文,“情商高的人語文學得普遍都會很好,這是因為語文最難的就是閱讀理解和作文這些主觀題,要揣測作者或者是出題人的心理、自身情感,把這個琢磨透了,分數自然就會不錯。”
    英語沒有別的辦法了,就是多讀、多寫、多練。“英語除非是特別有天賦的人,否則就是要下功夫,這個做不了假。”小伙子平靜地說。
    數理化這三個學科有相通之處,“這三科學得好的同學一定是喜歡思考的人,要經常提醒自己舉一反三,一定數量的題目就可以,千萬不要多。”張瀚鑫說。
    說到政治,張瀚鑫引用了老師的話:抓基礎、審題很關鍵。“不過今年中考政治實在是沒啥好說的,因為題目異常簡單。”他說。歷史他丟了0.5分,這讓媽媽不是很滿意。“學習歷史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清晰的脈絡,知道各個章節之間的聯繫,當然這兩科最重要的還是背啊。”張瀚鑫說。
    初中階段千萬不要“死學”
    想讓張瀚鑫對初中的學弟、學妹說點兒什麼,他想了一會兒。他說初中時好多人都不愛學習,就愛玩。又或者面臨青春期,對於感情方面的事情懵懵懂懂,而又投以一定的精力。
    “其實青春期的問題是我在初中遇到的最大的問題,我偶爾也會因此和媽媽發生矛盾,但是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一定要學會剋制,因為那的確不是我們這個年紀能夠承擔起來的,而且沒有好的結果,不是我們這個年齡應該做的事。”他說。
    他還反覆強調,初中階段千萬不要“死學”。
    “對於高中我很期待,到時候會和更多優秀的人在一起,高中課程的難度會更有挑戰性,這些都是我期待的。”張瀚鑫說。
  沐樂 597.5分(三好學生,加3分)———
    過腦走心,學習要講效率
    本報訊(記者 楊益)“過腦走心,學習要講效率……”牡丹園內,身穿校服的沐樂嘴角邊掛著謙遜的微笑。
    談到學習,只有15歲的沐樂坦誠地說,他真是自愧不如,因為他認為自己付出的較別人來說,真是太少太少。他認為,學習不應只付出時間與精力,更應追求效率。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是他一直的信念。日常生活中,作為吉大附中的總班長,他的事務繁多,所以,必須擠出時間學習,提高效率,提高質量。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沐樂的方法應該叫“正視學習”。
    他不會因一次考試失利而氣餒,也不會因一次考試優秀而自喜,他將學習看作一個漫長的過程。每一步,不實則空,所以他腳踏實地。
    他的學習方法十分簡單,“知識要過腦,要走心。”並不一定需要大量的練習和時間,只要讓經過大腦的知識留下大部分,慢慢地,就會積少成多。另外,他說,要學會放棄與取捨,合理安排時間和正確看待大量的題目。他經常學著放棄一些偏難怪的題目,不讓它占據太多的思考空間。
    臨近中考的兩個月,他依然堅持運動,每天鍛煉一個小時。他認為,運動不僅能培養他堅持不懈、拼搏奮鬥的能力,更能使大腦清晰、精力充沛,看似耽誤時間,實則是極佳的減壓方式。
    沐樂說,他並不是個乖小孩,也會玩qq、刷微博,日常生活還喜歡唱歌跳舞、結交朋友,愛好十分廣泛。然而,忙碌的學習中他不能讓愛好占據太多的時間,所以,還是那句話,合理安排,懂得取捨。
    校長曾說:“目標是近期的,理想是中期的,夢想是遠期的。”沐樂說,他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忘記昨日的輝煌,沉下心來,轉變自己的心態,逐步調整,使自己能夠很快適應接下來的高中生活。
    漫畫 實習美編 孫嘉潞
    中考出分了,可我最大的感受是:孩子們只要不是打600分(中考滿分600分),家長就覺得少啊。為什麼這麼說?長春市中考裸分最高分的張瀚鑫打了597分,語文丟2.5分,歷史丟0.5分,媽媽說,歷史咋能丟0.5分呢?所以說……這分打多少家長都不嫌多。家長群里,好多家長都上火了,“咋能打這麼點兒分呢?”“要是多打10分就好了。”中考成績重不重要?重要!因為決定你去什麼高中。中考成績重要嗎?也許不是很重要。昨天我就找到了兩位中考成績平平,但高考華麗麗逆襲的同學。聽他們說說各自的故事,給中考成績平平的孩子和家長們打打氣,“路正長,慢慢來。”
  學長顧敬橋
  中考550分和590分,差別沒你想象中那麼大
    現在很多老師都認為學生只要有題不會就問老師是好學生,可是在我的心裡我真的不是這麼想的,我都是自己思考。”
    我叫顧敬橋,畢業於長春市第八中學,今年高考打了659分,全校理科第一。別看我高考考得挺好,可中考分數只有574分,看看當年的錄取分數線,這成績在八中也就是一個中等生。因為這成績,高中時一直在普通班,沒進尖子班。
    入學首先端正態度
    對於中考的分數,我很正常地接受了。到了高中,氣氛完全變了。平時吊兒郎當的我被老師的認真程度和家長的嚴肅程度“鎮”住了。高中的氣場果然不一般,高一的時候我真的是很認真和努力地學習。
    說到態度轉變,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高中課程有難度,激起了我的“戰鬥欲望”。高中的課程不是靠背就能取勝的,那真的會考驗你的能力,這比較讓人有成就感。
    遇到問題不斷思考
    別人都覺得我的智商高,可是我想說,我一直在努力地讓自己變得聰明,高中三年從來沒有間斷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的能力,他們在努力提高各個科目的分數,我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很多時候我比他們還痛苦。
    現在很多老師都認為學生只要有題不會就問老師是好學生,可是在我的心裡我真的不是這麼想的,我都是自己思考。三年來,我很少問老師題目,尤其是理科,我一般都是找到不同於老師的算法,然後再去找老師確認。獨立思考的能力、頑強的自學精神是高中學習的制勝法寶。
    對於弱項“嚴看死守”
    不要以為我樣樣都很牛,我也有自己的弱項———語文和英語。不過今年高考我英語打了139分,挺高興的。也是因為今年的英語試卷確實比較簡單,所以我才有了一個不錯的分數。
    我的語文和英語真的是靠老師和家長管出來的。我對這些科目真的沒有興趣,而且費了很大的力氣,也沒有個好結果,這很容易讓人氣餒。老師和家長從未放鬆對我的“嚴看死守”。道理很簡單,高考想要取得好成績是不允許有嚴重的偏科的,高考看的是總分。沒辦法,不能放棄,英語沒有捷徑,你真得踏實地學進去。
    千萬不要超負荷學習
    中考成績普通或者考試發揮失常的學弟、學妹,中考成績550分和590分沒有你想象中那麼大的差別,一切都可以在高中三年改變的。只有人在低處時的轉折才是最美妙的,你應該清楚那轉折的朝向是什麼。
    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超負荷學習。在一定範圍內的努力會提高學習效率,超過了這個臨界值,起的就是反作用。強烈建議高中生一定要註意休息,註意勞逸結合。一定不要放棄自己的愛好,高中三年很枯燥,可以用業餘愛好來支撐。
    ■記者手記
    為什麼要給大家介紹顧敬橋?因為他很有代表性。顧敬橋很聰明,初中階段就知道玩,不太學習,但是有一點很值得大家註意,他從小就是一個非常善於思考的孩子,而且興趣愛好比較廣泛。在很多人看來,他是那種你看著他天天睡大覺,但他成績好得不得了的“氣死人”型。也許很多人會對這樣的人很納悶,但顧敬橋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
  學長張修語
  高中是一場戰役,你選擇進攻還是防守?
    這個時候必須相信自己,你不給自己希望,誰還能給你希望?給自己信心就是給自己機會。努力,除了刻苦沒有別的選擇。”
    我畢業於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今年高考成績683分,中考成績568.5分,當時還不夠學校的自費線,我在年級排名肯定是相當後面的了,我清楚地記得高一時我是班裡的倒數第三。
    成績下來分析原因
    中考成績下來後,三年的點滴在那一刻就像紀錄片一樣,自動地在腦袋中播放。雖然我以前每次考試之後也會總結,但是沒有那一次那麼清晰。
    經過兩天深入的思考,我總結出了自己中考失利的原因。首先初中時學習態度不認真,半玩半學。第二,複習時沒有方向,計劃不能按時和保質地完成。第三,混日子,尤其是初三學期的後半段。第四,從未真正深入地思考。
    問題總結完了,當時就想,不管分數如何,這是對自己初中學習的一個評定,也是對努力程度的打分,那就要想好高中這一場戰役,是選擇進攻還是防守?
    制定嚴格的學習計劃
    對自己全面分析之後,暑假的後半段,我找來高一的書本自己預習,對高一課程脈絡有一個大致的瞭解。
    雖然對自己信心滿滿,但開學時面對那難堪的成績和糟糕的排名,心裡還是不好受啊。這個時候必須相信自己,你不給自己希望,誰還能給你希望?給自己信心就是給自己機會。努力,除了刻苦沒有別的選擇。
    高中生活相對比較固定,也許有人說計劃沒有變化快,我一般都會制定兩到三個預案。可當我成績穩步提升時,得了氣胸,必須手術。在醫院要待一周,後期恢復需要三個月,不可以勞累,那時候很難受,你看見周圍的人都在努力,可是你卻不能用力氣,那種感覺很煎熬。
    可是人長大了就要學會取捨。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閑散時間,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就這樣,成績穩步提升。可是事情還沒完,高三上學期,氣胸又來了,再一次進行了手術。所有人都很訝異我的恢復能力,其實是因為我能看到希望,會給自己機會,知道自己會好起來。
    註意身體 學會自我成長
    和學弟、學妹說點兒什麼呢?首先就是要註意身體。另外,高中學習任務多,積壓過多會影響情緒,更重要的是會影響腦力,直接影響學習效率。要學會計劃時間,一時找不到門道也沒關係,慢慢摸索,多向身邊同學學習。
    要好好處理和同學之間的關係,大家都處於青春期,要學會解決矛盾。還有千萬不要忘記多看課外書,建議看一些高大上的書籍,高中是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所以要學會自我成長。不要覺得高中有多枯燥和乏味,因為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和你志同道合的伙伴,無論什麼大家都一起經歷,那是青春的美好。
    ■記者手記
    說起三年前的7月9日,小伙子還是耿耿於懷,他認為那是自己真正學會思考的日子,原因就是糟糕的中考成績。中考成績下來後,他非常鬧心,他不明白啊,自己也挺努力的,可是成績怎麼是這個樣子的?
    在對自己全面分析後轉變心態,制定嚴格的學習計劃後,高一時班級排倒數第三的他,高考打了683分。而且,在生病期間,張修語靠著自己的樂觀和理智解決了問題和矛盾,養好了身體。怎麼樣,這位哥哥很傳奇吧!
    本報記者 王威
    昨日,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給優秀考生及其家長分別進行了一次同題問答,其中包括3位總分高分考生,以及3位數學、語文、英語的單科優秀考生,學生捲6份,家長捲6份。
    相同的問題,相似或有別的答案,通過這些問與答,你或許能夠讀出孩子與家長們在成長與挑戰面前的各自態度。
  ■學生篇
    初中三年有什麼未了的心愿?和老師同學沒處夠Q1 一天學習多少小時?你是早起學習型還是夜間學習型?一般學到幾點?
    白薈琪:放學到家後會學2~3個小時,但睡覺會在晚上十一二點,因為每天睡前都要讀半小時到一小時書。
    孟楠:14個小時,貪黑不起早,平時學到晚上10點左右,作業多的時候會學到11點多。
    宋睿治:算是夜間學習型。平時放學回家,除了吃飯,基本就是學習了,每天晚上10點半左右睡覺。
    張瀚鑫:學校里從早6點40分到晚5點30分,回家後連學習帶玩游戲,晚上10點半前睡覺。不喜歡晚上學習,喜歡在自習課和中午學習。
    趙赫:早6點30分到校,晚6點放學,晚上7點30分到9點學習。
    沐樂:學習時間非常少,主要利用課堂時間。Q2你補課嗎?補幾科?如果你給學弟學妹建議,你認為哪科最需要補課?
    白薈琪:就補過幾天數學。如果一定要補,可以補數理化,多學一些解題技巧。
    孟楠:從來不補。宋睿治:初二要比初三補得多。數學最需要補,題型見得多了,思路才能更開闊。
    張瀚鑫:沒補習過,學習主要應該在課上。趙赫:不補課,對個人作用不大,最好跟住老師的教學,課堂消化好就好了。要說最需要補的,應該是語文,還應該練好書法。
    沐樂:不補。建議大家提高學習效率。Q3關於學習和考試,你最想說的一句心裡話。
    白薈琪:要註重細節,珍惜每個0.5分。孟楠:學習的時候要認真學,考試的時候要放平心態。宋睿治:學習,給自己一點壓力會好,有壓力,才會更加努力。考試,是對平時學習的檢驗,就不要給自己壓力了,要平常心去面對,否則影響發揮。
    張瀚鑫:考試只是檢驗自己的一種形式,不要把考試看得太重。
    趙赫:學進去就快樂,學不進去就痛苦。考試只是對學習的檢驗,不必恐慌,要輕鬆進考場。
    沐樂:考試是學習的一種工具。Q4初中三年你哭過沒?因為啥?
    白薈琪:哭過。初二時,有一次考試考了個第二,跟第一就差一分。
    孟楠:初一哭過,因為英語卷子沒答好,恨自己不爭氣。宋睿治:還真哭過,但不是因為學習,是在看電影時哭的,《唐山大地震》、《失戀33天》等,都讓我掉過眼淚。
    張瀚鑫:哭過幾次。是因為跟媽媽有點矛盾,大部分溝通還可以,只是有時候因為思想方面的爭執,可能是青春期的原因吧。
    趙赫:沒哭過,我是個樂觀的人。沐樂:經常因為感動而哭,還有就是畢業、遇到低谷。Q5除課本外,說出你喜歡的幾本課外書。
    白薈琪:《簡·愛》、《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圍城》、《青春風》系列雜誌、《英語時空》雜誌。
    孟楠:《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巴黎聖母院》、《讀者》、《意林》、《悲慘世界》。
    宋睿治:《平凡的世界》、《人生》、《時間簡史》、《紅樓夢》
    張瀚鑫:《明朝那些事兒》、《哈利·波特》、餘秋雨散文、歷史和文化書籍。
    趙赫:《看天下》、《環球人物》、《環球科學》、《論語別裁》、《張曉風散文集》。
    沐樂:《金陵十三釵》、《與靈魂相遇》、《小時代》。Q6初中三年過去了,有沒有最後悔的事或者沒有完成的心愿?
    白薈琪:初中階段每一科都得過滿分,只有數學從來沒得過,這是最大的遺憾。
    孟楠:沒有遺憾,目標基本上都實現了。宋睿治:中考英語沒考好。考英語時,我答得特認真,答完前面的題,花了一個多小時寫作文,最後連檢查的時間都沒了。成績一齣來,還是扣了分。
    張瀚鑫:沒有什麼後悔的,對自己初中三年比較滿意。趙赫:太忙了,和同學老師在一起沒處夠。沐樂:總會因為心情不好而在家發脾氣,其實家裡人對我非常好,我不該那樣發脾氣。
  ■家長篇
    興趣和學習發生衝突咋辦?看看她們怎麼處理的Q1 平時孩子考試成績不好,你怎樣處理?
    孫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