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若繼續挑戰與鄰國關係底線 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電 (餘湛奕 王一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日方稱安倍“以私人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一事表態,中方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說負責任的話,行負責任的事。如果執迷不悟挑戰與鄰國關係的底線,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有記者提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稱,安倍晉三是以私人身份參拜,政府並未介入其中。但據報道,安倍當天參拜結束後在留言簿寫下的是“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另外,安倍參拜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韓國政府表示憤怒,美國表示失望,俄羅斯表示遺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註意到了國際社會的有關反應。她說:“日本領導人的辯解蒼白無力,根本不值一駁。無論是他昨天的詭辯,還是一年來的各種言行,我們從中看到的是:虛偽、狂妄、自相矛盾。安倍嘴上講的是道義、和平、對話,實際上乾的是什麼呢?鼓吹‘侵略未定論’。”
  華春瑩指出,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歷史,擴充軍備,企圖否定二戰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讓世人對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處保持高度警覺和擔憂。“我們不禁要問,這樣連自己的歷史都不願、不敢正視的人,何以取信於國際社會?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夠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她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華春瑩表示,日本領導人究竟是正視歷史,徹底反省,在以史為鑒的基礎上同亞洲國家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還是一意孤行,做孤家寡人,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選擇權在他自己的手中。
  “中方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以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為重,做負責任的人,說負責任的話,行負責任的事。如果執迷不悟,繼續挑釁國際正義,踐踏人類良知,挑戰與鄰國關係的底線,我們必將奉陪到底。”華春瑩強調。
  “日本領導人的倒行逆施已經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和聲討。安倍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製造嚴重事端,給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方必須對此負全部責任,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我們要求日方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否則中日關係的改善無從談起。”華春瑩說。(完)  (原標題:外交部:日方若挑戰與鄰國關係底線 中方奉陪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