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疾而速 ??李嘉?的??哲? 成功,先花90%??想失?   11月21日,《全球商?》和《商?周刊》采???一行六人,抵?位于香港中?的?江集?中心。在警??的森?戒?下,我?踏入直抵??第70?的?梯。   ???高283米,由世界著名建筑?Cesar Pelli??(?按:Cesar Pelli??的重要地??包括吉隆坡Petronas?塔、??IFC和正在?建的上海??金融中心等),以??色玻璃帷幕包裹,比?的就是中??行(3.37,0.04,1.20%) 香港分行和?丰?行等地?大?。   ?江??大???,居高?下,足可俯瞰与香港?史、文化密不可分的?多利?港,?里,正是?江??主席李嘉??控55?企?的跨?指??部。  李嘉?在1950年??,57年?,他?未遇?一年??,???次石油危机、文化大革命、?洲金融?暴,他的企??能?跨55??家,走向日不 落。由“塑料花大王”李嘉?走向“地?大王”李嘉?,未?更可能?成“石油巨擘”李嘉?,每跨入新??,他?不一定是??的先行者,??能先?得?。   作?Forbes排名全球十大富豪、?人首富的李嘉?,?人?他并不算陌生,李嘉?捐???汕?大?和?江商?院,同?商界菁英和社?所熟悉;坊?也不乏以“李嘉??”?名的商?管理?籍?列??,但皆非李嘉?最真?的原貌。?了取得第一手?于李嘉?的真???和??,《全球商?》特?企划了本 次??,?合姐妹刊台?《商?周刊》的采??源,用心制作呈?你所不知道的李嘉?封面?道。   ?了安排?次采?,我?与李嘉?幕僚?件往?,超?150封,越洋??更?以??。其幕僚作?高度?密,因?极度重???控管的李嘉?,不喜 房屋出租 ?意外。   ?在,就??者?和采???,一起和李嘉???他57年的日不落??哲?……   《全球商?》:大家都很好奇,你?22??始??做生意,超?50年,???有一年??,而且?一步步成??人首富。如何在大???中,不翻船?   李嘉?:想想你在?和日?的?候,假?你???以?推?的?洋船,在离?港口?,你要先想到万一?挂十??球(?按:香港以?球代表台??烈程度,十?相?于?烈台?),你怎么?付。?然天气?好,但是你?是要估?,若有台???,在?暴??有离?之前,你怎么??   我?不停研究每??目要面?可能?生的坏情?下出?的??,所以往往花90%考?失?。就是因???,?么多年?,自?1950年到今天,?江(??)并?有碰到?款??,???有。?江(??)上市到今天,假?股?拿了股息再???,(?在)???千多倍。就是拿了(股息),不再?入?江(? ?),股票也超越一千倍。   ???   了解??,掌握??,?常能在事前防御危机的?生   《全球商?》:90%考量失??很有趣,一般人??子都想怎么成功,?何你花?么多??想失??   李嘉?:你一定要先想到失?,?前我?中?人有句做生意的?:“未?先想?”,你??有???,你就先想怎么?出去,你??先想失??怎么?。 因?成功的效果是100%或50%之差?根本不是太重要,但是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可能??企?极大?害,所以?一??目?生?????,即使所涉金 ?不大,我也?和有?部?商量解???,所付出的? 室內裝潢?和以倍??的精神都是??超乎比例的。   我常常?,一?机械手表,只要其中一???有一?毛病,你??表就?停?。一家公司也是,一?机构只要有一?弱?,就可能失?。了解??,?常能在事前防御危机的?生。   《全球商?》:哪些??你一定??盯?察?   李嘉?:?金流、公司??的百分比是我一?最注重的??,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任何?展中的??,一定要????致正?的?金流。   《全球商?》:90%考量失?,可以?是,全方位????的能力???什么?件事比思考成功???得重要?   李嘉?:可以???,就像是??的“??”必?考?退路。例如一?小?的??,本身?有?万精兵,???攻占其它城池?,他必?多准??倍的精兵,就是六万,因??激活后,可能?出?很多意料不到的?化;一旦??退守,?家也有超?正常?期一倍以上的兵力防御外?。   任何事?均要考量自己的能力才能平衡??,一帆??是不可能的,?去我在??事?上曾遇到不少政治、??方面的起伏。我常常??世上并?常胜??,所以在?平浪?之?,好好??未?,仔?研究可能出?的意外及解??法。   《全球商?》:你相?????,不?外人注意到的?是?江集?五十年?,??在危机入市,包含1960年代后期掌握?机?塑料跨到地?,89?波后投?上海、深圳港口生意,甚至在印尼排????投?印尼港口等,你的大?之??何都未招?致命???   李嘉?:?其?是掌握市?周期起伏的?机,并?有?及与????、政治、民生一 房地產些有?的各种因素,如地?的?旺供求周期已?到?峰?,几乎?可避免可能?下跌;又因?工?的基地?移、必?思考要增加的投?、?什?技?需求最大等等的?定,因?不同的?目找出最快?到商?目?的途?,事前都需要? ?精???的研究?查。   能在不景气的?候大力?展,就是在市?旺盛的?候要看到?伏的危机,以及?它???如何??,?是需要具?若干?件的。   《全球商?》:你所?的具?若干?件……?   李嘉?:??在于要做足准?工夫、量力而?、平衡??。我常?“?慎”也是一???,是能?把握适?的??做出迅速的?定,但是?不是?而不?、停?不前的借口。   ??一??大的企?,一定要意?到很多民生?件都与其??息息相?,因此?慎??的?度非常重要,比如??有?收?案,所需的全部?金要?先准?。   我是比?小心,曾?????,怎么??去冒??你看到很多人一?春?得意,一下子就???光蛋,我??不???做事,都是步步??。   有一句?,我牢牢?住:“?人易?,?生意??”,你再?,你不能吃好的白米,你可以?最便宜的米,?是可以?,人家吃肉,你可以吃菜,最便宜的菜;但是?生意很?,非常?。所以小心翼翼,可以?,如履薄冰。   《全球商?》:你?才提到,在不景气?候能大力?展,??在于要“做足准?工夫、量力而?、平衡??”。机????,能?把握适?的??做出迅速的?定。1977年,你迅雷不及掩耳的收?香港希??酒店就很?典……(?按:??以2.3?港元收?希??酒店所?的?濾桶簸炊膝q,整?交易用不到一周。 ?是??上市第一次重大收?案)。   李嘉?:最重要是事前要吸取??行?最新、最准确的技?、知?和一切与行?有?的市???及?息,才有深思熟?的??,?自己能?而易?在??市?上?于有利位置。你掌握了消息,机??的?候,你就可以?上有?作。   能?下希??是因?有一天我去酒?,后面有??外?人在?,一??中?有一?酒店要?,?方就?他?家在哪里?他?知道酒?太多人知道不好,他就?,在Texas(德州),我听到后立即便知道他?所?的是希??酒店。酒????束,我已?跑到那??家的???行(?方代表)那里,找他的 auditor(稽核)?上?,我要???酒店。   他?奇怪,我???小?之前才?定要?的,你怎么知道??然我笑而不李嘉?心自?,我只?:如果你有?件事,我就要?。   我??估?,全香港的酒店,在?、三年?租金?直?上?。(?家)是一?上市公司,在香港?有希??,在峇里?是Hyatt Hotel(???店),但是我只算它香港希??的??,就已?值得我跟它?。?就是?定性的?料,???公司在我手里。   《全球商?》:?起生意?道?有?的??者?   李嘉?:一、因??有人知道,二、我出手非常快。其它人??么快。因?我在酒?听到了,就?上打???我一?董事,他是稽核那一行的,我一?,他和?家的稽核是好朋友,?上到他?公室?。   你今天坐的地方(手指地上),就是希??一部分地址。那?交易我???后,公司的??一年增值一倍。   《全球商?》:你最近看哪些新的??? 買房子  李嘉?:今天啊?很多新的?西,我昨天??,?到Facebook(?按:由?位哈佛生?立,是美?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站?,每天上?850万?照片。?特?的是使用者大多?留下真?姓名和?料,供交友或?人之用)。   ?最初的几家大??始,有人?2011年?是2012年才?到4800万名用?,其??公司上?月已?4500万活?用?,但是如果你?有??information的?,要分析facebook,你的?料就不足?。   所以呢,做哪一行都是,最要?的就是要追求最新的information,做哪行都是一?(???气)。   ?投?   不能??、分散投?、重??金及?收益   《全球商?》:在事?上追求最新的信息,在?人理?上呢?   李嘉?:?么多年?,1950年到今天,?人(??)??,???有一年比去年少。要做到??,第一原?就是不要有??。我在1956年以后,?人?有欠?一??,我的??是??(?桌上有?只金?做大、小北极熊雕像,指?小北极熊?),我的?金是??大(指?大北极熊),??是我今天才?用的 (比喻)啊(笑)!   《全球商?》:?人理?第一?原?不能??,那投?呢?   李嘉?:投??我就是先?想,投?失?可以到什么程度?成功的多几倍都??系,我也曾有投??十多倍都有,有的生意也做得非常好,?本的非常少,因?我不?心。公司是?????,?人的??、??,也是一直增加。但我并?有?快?的机?,因?我比?小心。   《全球商?》:?人投?有?有哪???碰到的挑?最大?   李嘉?:?有,因?我不是只投?一种行?,我是分散投?的,所以??如何都有回?,我比?小 小額信貸心。而且我?人(??),很多是一??拜便可以拿得到?金。   《全球商?》:一周能拿到?金占你的投?比例有多少?   李嘉?:不少于三分之一。例如政府?券、股票,一??拜都能拿到。我?然?有其它的投?,例如地?,?不是?上可以????金。   ?管理   掌握拔尖知?、努力做到极致、建立好制度   《全球商?》:李先生你?成功?有方程式,但如果一定要你?成功的三?原?,?是什么?   李嘉?:第一?,你做那?行?,一定要追求那?行?最好的知?、information,最好的技?是什么,且必??于最佳的??。?是第一。第二,努力、毅力(幕僚?充:李先生?努力、毅力的意思不是??字面上那?意思,是best effort,做到极致)。不?,很重要的是,如果一?机构,?有掌握跟??行?有?的知?,如果你判???,就算你再努力、再有毅力,你失?的代价太 大。第三就是建立好的制度与人才。   《全球商?》:你??提?必?有最新的信息,除此之外?要有制度,但是你管的事??零售?、港口??一直到石油??,种?包?万象,如何用制度管理?   李嘉?:?在是一?多元的年代,四方八面的挑?很多。我???遍布55??家,公司的架构及企?文化,必?兼??自不同地方同事的期望与??。   所以?活的架构可以?集??送生命?力,?可以?不同??的管理?自我?展的生命力, 甚至?他?互相??,不??找最佳?展机?,??公司最大利益。公司一定要有完善的治理守?和清晰的指引,才可以确保?意空?。例如??,??在?去十年 有很多不同的?意??和管理人?,他 房屋買賣?的表?都很出色,所有?目不分大小,全部都是很有?力和有不俗的利?。   大家一定要知道,企?越大,?一的指令与行?是不可行的,因???限制不同的管理??,??他的??和??。   我?一?例子。1999年我?定把Orange(?按:指原本和??埔集?旗下的一家英?????公司,后高价?出)出售,?出前??月,管理?建?我不要?,甚至去收?另一家公司。我?他?列了四??件:如果他??得到,便按他?的方法去做。   一、收??象必?有足?流??金;二、完成收?后,??比率不能增高;三、Orange?行新股去?行收?之后,和?仍然要保持35%的股?,我跟他??,35%股?不但保?和?利益,更重要是保?Orange全体股?的利益; 四、?收?的公司有??控制?。   他?听完后很高?,而且也同意?四?原?,??守在?四?范??,他?就可以去?行收?。?果他??不到,??提??然就?法?行。   我建立了四?坐??Orange管理人?,?他?清楚知道??坐?,?是公司的原?,然后他到那??展?,在?四?原???才干。但是不能超越我??四?coordinates(在空中比出四?坐?)。   ?只是?多例子中的一?,其?在??、和?集?里面,我?有很多子公司,我都?因?每家公司??的??、商??境、?政??、市?前景等,?他??出不同的坐?,?管理?在坐?范???活??。   《全球商?》:你提到??企?成功的第三的原?是人才,威???他花六成到七成??在人才身上,你如何定?优秀人才的准?是什么?   李嘉?:成功的管理者都?是伯?,不?在甄?、延?比他更?明的人才,不?有些人?一定要避免。??不能挑?名气大?妄自?榜的“企 結婚西裝?明星”。企?也?法??那些?竽充?、唯唯??或者灰心?志的?工,更?法容忍以自我表演?一切出??的企?明星。   我的??是,挑???,忠?心是基本,但更重要的是要??,光有忠?但能力低的人或道德水平低下的人?早累垮??、拖垮企?,是最不可靠的人。   因此,要建立同心?力的??。第一?法?就是能聆听得到沉默的?音,你要?自己??和你相?有??趣可言,你可不可以做到?明公平、?宏大量,而且承?每一?人的尊?和?造的能力,不?我要提醒,有原?和坐?,而不是要你?????枉?正的??的人。   可能是我少年?患的背景,可以?我在短????易判?一?人才的优?和短?,?旁引?,??其所?。   《全球商?》:?了五十多年的老板,?于管理、??,你有很深切的体悟,也曾?以“管理的??”?表演?,能否分析老板与?袖的差异?   李嘉?:我不敢和那些管理?大?相比,我?有上?的机?,一?子都努力自修,苦苦追求新知?和??,管理有?有??可言?我有自己的心得和??。   我常常?我自己,你是想???的老板,?是一???的?袖?一般而言,做老板??得多,你的?力主要?自你地位,?可能是上天的?分或??你的努力和??的知?。做?袖就比?复?,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召力。做一?成功的管理者,?度与能力一?重要。?袖???人,促??人自?甘心?力; 老板只懂支配?人,??人感到渺小。   ??之道   “好?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而治”   《全球商?》:今天的??,你?到?多??商之道,是否呼?你在今年(2007年)汕?大?的演?中所?“好?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而治 酒店打工”,你?若能“拈出?四句?的精髓,生命是可以如此的好”。尤其,“不疾而速”?句?特?有意思……?   李嘉?:?于我??,一?最漂亮的仗,其?是一?事前清楚?算得失的仗。以上四句?是??相扣、互?因果的。   “好?而成”是凡事深思熟?,?定而后?。“分段治事”是洞悉事物的?理,按部就班的?行。“不疾而速”,你靠?老早有??很多?料,很多困?你老早已?知道,就是你?做??事之前,你老早想到假如碰到????的?候。你怎么??由于已有充足的准?,故能胸有成竹,?机????自能迅速把握,一 ?即中。如果你?有主意,怎么?“不疾而速”?   “??而治”?要有好的制度、好的管治系??管理。我??在大概有25万??工,分布在55??家,而我??工大部分在西方?家,如果你?有良好制度,你?有足???去管理。   兼具以上四种因素(好?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而治),成功的??自然展?。   《全球商?》:所以你能做到“不疾而速”,其?是在??管理、信息收集、??准???了,遇到机?,才能“一?即中”。你如何把??的成功心法,?授?你的后代?   李嘉?:我告?我的?儿,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子”,你就成功了!仁慈是本性,你平常仁慈,但??仁慈,??不能成功,你除了在合法之外,更要合理去??。但如果人家不好,?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我自己想做人??是??。very kind,非常好的一?人,但如果人家欺?到你?上,你不能畏?,要有能力反抗。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設計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