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榮城際鐵路的開通,倒逼濟南至煙威地區的長途大巴票價一次性降低55-56元,降幅幾近三分之一。事實上,近幾年,隨著高鐵“狼來了”,高鐵逼停民航,迫使民航和公路線路降價的事例已不鮮見。
  本報記者 宋磊 整理
  高鐵開通,
  逼停多條民航線路
  高鐵逼停中短途航班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早在2010年,鄭西高鐵開通後不到兩個月,就致鄭州至西安之間航班停飛;武廣高鐵開通五個月後,武漢到宜昌、襄陽以及宜昌到恩施等航線相繼宣佈停飛;合武客運專線開通後不久,南京往返武漢、南昌的航班宣告停飛;京滬高鐵開行不久,濟南至南京航班停飛……
  就在上個月月底,除了青榮城際鐵路開通外,貴廣高鐵、蘭新客運專線等多條高鐵線路開通運營,新一輪的“空鐵大戰”硝煙再起,據貴州日報最新報道,隨著貴廣高鐵的開通,貴陽至桂林、南寧、廣州、深圳等與貴廣高鐵有交集的航線均感到“壓力山大”。
  執飛貴陽至桂林航班的華夏航空公司透露,計劃從2015年1月份開始調整航線,將取消貴陽與桂林兩地的直達航班。在華夏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上,貴陽、桂林兩地直飛航班預售最遠期只能查至1月14日。14日前兩地直飛航班機票的折扣已低至2.6折,為182元。
  普通鐵路開通,
  汽車線路也受影響
  濟青動車開通後,濟南至青島長途汽車票價和發車數量都受到影響。京滬高鐵開通,濟南至北京的長途汽車同樣受影響很大,也逼著長途汽車提高服務質量。
  除了高鐵動車倒逼公路長途運輸大力降價吸引客流外,普通短途鐵路線路的開通也對兩地間的公路運輸產生不小影響。比如年前濟南、聊城之間重開的鐵路線,就對聊城到濟南之間的公路運輸造成不小壓力,目前已有部分長途汽車站削減了濟聊線路上的班車數量。
  面對近年來高鐵開通運營後對航空業的衝擊,多家航空公司的負責人曾不約而同地表示,將對受高鐵影響的航線進行調整,比如減少運力和班次、調整航班時間排班,將運力增加到長距離航線上等。
  “面對高鐵衝擊,在短距離運輸上不能與之硬碰硬,‘揚長避短’才是最佳選擇。”山航營銷委員會負責人表示。有分析人士認為,民航主動打出品質牌,與高鐵主動競爭,有利於將雙方的競爭引向良性軌道。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中短途民航停飛,汽車調線降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