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本報訊(記者 王小野)26日,就能知道27日,甚至是28日的長春市空氣質量。你還別不相信。
  昨日8時,長春市民王先生登錄長春市環保局官網(www.ccepb.gov.cn)時,在2014年空氣質量預報模塊中,註意到這一新情況。“我看那‘試運行’的空氣質量預報,都有實際數據了,以往都是不顯示的。”他想知道,這是不是意味著長春的空氣質量預報要正式運行了?
  昨日,記者通過採訪獲悉,長春或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發佈空氣質量預報。
  試運行 連發三天預報
  昨日19時,記者登錄長春市環保局網,在“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發佈系統”中,找到標註“試運行”的2014年空氣質量預報模塊,顯示為三天的空氣質量預報。
  該模塊有四欄,分別是日期、AQI、級別和首要污染物,而這幾個項目上都有了內容。
  以12月27日、28日、29日三天為例(截止時間:19:30):
  27日,級別:三級;類別: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
  28日,級別:三級;類別: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
  29日,級別:二級;類別:良;首要污染物:PM2.5。
  這裡的“級別”指的是“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級別”,二級,氣象條件較有利於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三級,氣象條件對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無明顯影響。出行就要有所考慮和選擇了。
  同時,記者註意到,該模塊上的信息由長春市環境監測中心站、長春市氣象臺“聯合發佈”。
  正式運行兩部門將聯合發佈
  “目前,它還處於‘試運行’。”昨日,長春市環保局有關人員表示,之所以還是“試運行”,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
  “‘試運行’時間不會太長,2015年就會正式展開。”他表示。大家都比較關心春節期間的空氣質量,2015年春節前會正式發佈嗎?“不會那麼晚。”他說。“差不多在(明年)1月1日就能正式發佈了。”昨日,長春市氣象臺有關負責人給出了更為具體的時間點。
  “這個預報需要環保、氣象兩個部門聯合發佈。”昨日,長春市氣象臺有關負責人表示,但在發佈之前,環保和氣象兩個部門要進行會商,確定預報意見。
  至於正式發佈後,他表示也不會預報AQI的精確值。而對於預報數據的具體測算和交換,目前,還不太方便透露。
  屆時,市民有兩個途徑知悉空氣質量信息。登錄長春市環保局官方網站,通過“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發佈系統”來查詢。還可以關註“長春氣象”微博,每一天,它都會發佈天氣預報。
  (原標題:再有五天長春或將預報空氣質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