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中山市科技局共同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決定將於2014年10月24日-26日在中山火炬開發區舉辦“2014中國(中山)光華國際科技節”。
  據瞭解,本屆科技節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公益助推地方發展”為主題,包含“展覽展示”、“主題論壇”、“專場對接”、“科普宣傳”四大核心內容。在展覽展示方面,將推出“國際科技成果展”、“國內科技成果展”與“中山市科技產業成就展”等數百項科技成果;在主題論壇方面,舉辦“創新驅動與國際合作”、“知識產權”、“科技金融”三場高峰論壇;在專場對接方面,圍繞中山特色產業,在全球範圍內優選50餘項國際技術,組織18家國際企業與中山當地企業進行四場集中對接;在科普宣傳方面,組織中國航天科普展及全國青少年太空畫比賽優秀作品展覽、青少年低碳科普主題活動、科普大講堂等系列科普活動,宣傳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全民科學素養。
  本屆科技節突出呈現三大特色:
  一是秉承公益理念。以“公益助推地方產業升級”是本屆科技節的一個特色。中國光華基金會作為團中央直屬的社會公益組織,憑藉自身公信力與非盈利性,以科技節為載體,搭建技術持有方與需求方的對接平臺,並廣泛彙集包括地方政府、國際機構、行業機構等優勢資源參與平臺建設,實現多方共贏。同時,本屆科技節所有展覽展示、高峰論壇、專場對接及科普宣傳活動均免費面向公眾開放,力爭將科技節打造成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的一個綜合性公益服務平臺。
  二是凸顯需求導向。針對地方需求,融科技展示、學術交流、項目洽談於一體是本屆科技節的另一特色。在成果展覽與項目對接專場上,始終圍繞中山地區重點發展的健康醫葯、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重點產業,針對地區企業需求,面向全球範圍整合創新資源,併在會前將整合的技術資源與企業進行多輪次的充分溝通,最大限度地提升現場展示對接活動的有效性。在論壇方面,根據廣東省知識產權局率先提出“探索建立知識產權證券化交易機制,開展知識產權證券化交易”,結合中山火炬開發區“開展金融、科技、產業融合創新試驗,探索建立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產業園區”的發展思路,本屆科技節設置了以“知識產權”及“科技金融”為主題的兩大高峰論壇,通過邀請國內外知識產權專家、交易所、銀行、券商、投資人代表對行業熱點問題的溝通研討,為中山地區系列政策的出台及落地提供有益借鑒。
  三是打造國際化特色。本屆科技節將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整合創新資源,一大批國際高科技項目將在科技節期間集中亮相。包括歐洲企業服務網絡(EEN)、中歐龍星計劃(Dragon star)、德國EVU集團,英國IP asset、日本APEC技術轉移中心等國際機構將齊聚中山,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技活動。
  據主辦單位介紹,作為團中央直屬單位,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通過組織舉辦光華科技節,既是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具體舉措,也是探索共青團組織促進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服務青年創新創業實踐的一次有益嘗試。同時,基金會多年來始終致力於“以公益手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在蘇州、武漢、中山、濟寧等多個地區開展科技展覽、論壇、技術對接會以及技術經紀人培訓等科技綜合服務,本屆科技節的舉辦,是基金會多個公益項目和產品的集中體現,也是以地方需求為導向,廣泛整合國內外科技資源,在一個地區的集中釋放。
  本次科技節的舉辦地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和全國三個火炬區之一,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珠三角地區重要的科技創新基地。本屆科技節對促進開發區科技創新意義重大,科技節集聚的國內外優質科技資源,為當地帶來優秀的項目、技術、人才,促進科技成果在地區的落地產業化,增進國內外科技界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升中山火炬區的影響力,推動中山創新型經濟的發展。
  據悉,本屆科技節是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舉辦的首屆科技節,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積极參与科技節的籌備。同時,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開發服務中心作為本屆科技節的支持單位,為推進科技節順利舉辦發揮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原標題:2014中國(中山)光華國際科技節於10月24-26日在中山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