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7月22日電 (陳拓)“福建當前應以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重點,突出東盟十國這一區域。”福建省外事辦公室主任宋克寧7月2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福建與東盟的歷史淵源、地理區位和現實基礎,是宋克寧作出上述表述的考慮因素。在宋克寧看來,福建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有著特殊優勢。
  首先,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發祥地。泉州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是“海上絲綢之路”宋元時期的主港,被稱為“東方第一大港”。漳州月港是“海上絲綢之路”明朝中後期的始發港。福州長樂太平港是鄭和七下西洋的重要基地。
  其次,作為中國面向亞太地區的主要窗口之一,福建與東南亞國家特別是東盟各國淵源深厚,友好往來歷史久遠,經貿關係穩固。具體表為四個方面:
  福建與東盟人緣深、文緣近。東盟國家2000多萬華僑華人中,有近1000萬人祖籍福建;除地緣相近外,人文風俗類似,民間交流量大心理距離小,無論是“請進來”還是“走出去”,都有天然的優勢和氛圍。
  福建與東盟資源、產業互補性明顯。福建產業基礎完備、資金和技術力量相對較強,產品性價比高,尤其是建材、紡織服裝等在國際市場很受歡迎。而東盟是福建資源型、原料型產品的重要來源,且擁有近6億人口的消費市場。
  福建與東盟素以經貿打交道,2000多年前就有商貿往來。東盟國家是近十多年福建主要領導首次出訪的第一選擇,緬甸、老撾、新加坡、柬埔寨、菲律賓和越南等東盟國家領導人也曾先後率團來訪,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在福建設立總領事館,福建已與東盟國家建立8對友城。
  閩台特殊關係是福建與東盟交往的有效載體。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一些臺灣龍頭企業通過東盟國家投資福建,帶動福建相關產業的發展。在閩台資企業銷往東盟的加工產品所占比重也相當大。而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後,更進一步促進福建、東盟、臺灣三地間的物流和資金流。
  由是,福建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突出東盟,加強交流與合作。宋克寧說,福建發揮區位和資源優勢,主動融入中國—東盟國家合作框架,率先謀劃與東盟國家合作項目,取得明顯成效。
  首批“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項目共18個,其中地方項目僅4個,福建就爭取到3個。目前,福建省外辦正會同有關部門全力推動三個項目的落地實施。
  今年來,東盟10國首次悉數參與“第四屆南洋文化節”,南洋風情濃郁;首屆“福建省東盟政府官員研修班”開班;“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平臺”在福州馬尾揭牌;設於福建農林大學的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泰國簽訂菌草開發合作協議……福建與東盟的交流與合作強力推進。
  目前,福建正加緊制訂融入“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總體規劃和行動方案。宋克寧透露,福建近期將著力推動“絲路帆遠——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展”年底赴聯合國辦展,以及2015年開始赴東盟巡展;組織大型舞劇“絲海簫音”赴東盟演出;從今年起連續三年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舉辦“福建周”。
  在人文交流之外,福建企業與印尼華人企業合作開發海洋漁業養殖,推動菌草民生國際工程項目更多走進東盟國家,在閩設立“中國—東盟海洋合作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在“海絲”沿線國家設立經濟合作產業園,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城市聯盟等項目,也提上福建開拓新絲路的日程。
  宋克寧表示,下一步福建還將落實與泰國孔敬府、菲律賓內湖省、越南廣寧省、東帝汶帝力區、馬來西亞沙巴州等東盟國家的省(邦、州)結好事宜,為深化交流合作構築平臺。(完)  (原標題: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突出連接東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