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戴曼曼報道:昨日,中國銀行被央視曝光其“優匯通”業務涉嫌“造假洗黑錢”。當晚,中國銀行發佈公告稱,該行已經關註到媒體對於“優匯通”業務的報道,但認為“報道與事實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央視:中行業務逃避監管
  昨日上午,央視曝光了中國銀行一個名為“優匯通”的業務,稱該業務與移民中介機構相勾結,協助客戶向境外轉移巨額資金並涉嫌造假洗黑錢。銀行則按比例收取佣金。該業務的核心辦理機構是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
  央視的報道稱,中行“優匯通”業務並不是在國內把客戶的人民幣直接兌換成外幣,而是先把人民幣匯到國外,再由中行的國外分支機構兌換成外幣,報道認為,這一做法是為了避開監管和每年每人5萬美元換匯額度的上限等相關規定。
  央視援引專家說法稱,國家允許指定的、有條件的企業以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支持商業銀行為企業提供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服務,但這種跨境人民幣結算只針對企業的國際貿易,而並非針對個人的國外投資移民,個人換匯是不允許走這條通道的。
  受此影響,昨日股市中內地銀行板塊一蹶不振,板塊下跌1.41%,其中平安銀行、北京銀行、中信銀行跌逾2%,中國銀行跌近1%。而中資銀行H股也集體下挫,中行收市跌2.79%,報3.49港元。
  中行:該業務屬“先試先行”
  昨日晚間,中國銀行發佈公告稱,已經關註到相關的媒體報道,但認為“報道與事實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中行的公告稱,該行已經向有關監管部門彙報,該行試點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屬於“在符合監管原則的前提下,先行先試”。
  據悉,中國銀行從2011年試點推出人民幣跨境轉賬業務,僅限投資移民和海外購房置業兩種用途。中行稱,截至目前,廣東地區已有多家商業銀行試點開辦此類業務。
  多位廣東銀行業內人士證實中行的這一說法,“做這個業務的,絕對不止中行一家。”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廣州地區至少有包括中行在內的兩家國有銀行、兩家股份制銀行以及一家外資行開展相關的個人人民幣跨境業務。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質疑,即使是“先試先行”,實際操作中該如何監管?對此,中行回應稱,該行辦理業務過程中已按有關監管規定和反洗錢法規要求,制定了嚴格的操作流程,對資金用途和資金來源證明材料有統一和明確的審核標準,業務辦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報備,且每筆業務均輸入監管業務系統以防業務風險。
  中行同時表示,報道中提及的“地下錢莊”和“洗黑錢”情況與事實不符。
  ?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央視曝光中國銀行“優匯通”業務涉嫌“造假洗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