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講話。他指出,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修改為起決定性作用,雖然只有兩字之差,但對市場作用是一個全新的定位,“決定性作用”和“基礎性作用”這兩個定位是前後銜接、繼承發展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習近平指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其實就是貫徹了問題導向。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把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交給市場,把政府不該管的事交給市場,讓市場在所有能夠發揮作用的領域都充分發揮作用。
  習近平強調,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穩定。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習近平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我們要堅持和發展我們的政治優勢,以我們的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改革。新形勢下,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堅持在實踐中深化學習、在學習中深化實踐,學會正確運用“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成為善於駕馭政府和市場關係的行家裡手。  (原標題:“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用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