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二孩”政策放開,“月子”市場水漲船高星級月嫂月薪上萬 市場供不應求
  更多精彩見《新財經周刊》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單獨二孩”政策落地,月子市場更火了 本報記者 劉陽 攝
  Z1~Z4版
    今年是我國實行“單獨二孩”政策的第一年。3月28日,“單獨二孩”政策正式在我省落地。和煦的夏季———這個預料之中的生育高峰期,還是讓長春的月子會所和月子保姆(月嫂),突然變得炙手可熱起來。
    所謂的金牌月嫂,檔期多數已排到半年後,月薪輕鬆過萬元,司空見慣;長春多家月子會所,即使是令人咋舌的天價,仍一床難求,豪華與高價並行,也得提前數月預訂。
    回看2001年,長春月嫂開始興起,報酬800元/月起步;2006年,長春首家月子會所開張,入住者寥寥……月子服務市場因何繁榮?
  準媽媽的糾結“海選”
    好月嫂難求,但沒法驗證月嫂經驗、能力和證件的權威性
    再過4個月,就是在長春市某民營企業供職的張女士預產期,在哪坐月子,誰伺候月子對於她來說是最要緊的事。“父母年齡都大了,婆婆在省外,找誰來照顧月子還沒著落。”
    張女士首先考慮雇個月嫂,從4月份開始,她便開始找月嫂,電話打了不少,但都被告知沒檔期,家政公司也談過,但是都不太認同。
    她告訴記者,找月嫂的過程中,各家中介都標榜月嫂的專業性,說經過正規培訓,持證上崗,然後再有意拔高,隆重推出所謂的星級月嫂和金牌月嫂,當然價格也很高。月嫂有,但好月嫂難求,張女士透露,與數量相對較多的普通月嫂相比,經驗豐富信得過的好月嫂並不好找。
    除了“選”人的困惑外,無法衡量的月嫂報價讓張女士也倍感無力。普通剛剛上崗的月嫂在28天工作日內最低要4000元,最高的要1.2萬,且工作範圍只限照顧嬰兒和產婦,雇主方並不是交錢就不管了,還得負責日常用品、食材的採購,以及月嫂的一日三餐。
    “沒法驗證月嫂經驗、能力和證件的權威性,只能由價格判斷,如果簽約最高價格的,月子期間算上日常花銷,差不多要兩萬元。”既然預期花銷較高、星級難求、水平難料,張女士放棄了找月嫂的想法,打算去月子中心看看。
    “朋友介紹了一家新開業的,4.5折後費用1.7萬元。”她表示,眼下長春月子中心還屬於起步期,與找月嫂不同,數量和路徑相對清晰,在25天~27天合同期內,一些有點名氣的月子會所,收費動輒上萬元。而那些幾萬元的房間,多數都已訂滿。
    市場如此火爆,讓張女士徹底“領教”,這種無法想象的行情,催促她加快了簽約的腳步,終於訂了一家開業不久月子會所的“友情價”。
  一“嫂”一“床”都難求
    只有3家中介可以提供月嫂;個別月子會所9月之前沒有空房間
    “單獨二孩”政策的放開,給月子經濟再添一把新火。月子市場因政策放開有了很大的變化。經驗豐富的月嫂現在“一嫂難求”,月子會所也因此熱得燙手。
    高女士,36歲,做月嫂6年。每年平均有5單合同,雖然工作辛苦,但薪酬不低。“我活不缺,最近兩個月都已經沒有檔期了。”高女士告訴記者,為什麼有的月嫂生意奇好?這與從業“經驗”有關,而證件級別也很重要。她所指的證件,勞動部門頒發的國家職業資格認證證書及結業證書。高女士已獲得“中級證”,且在中介推薦中屬星級月嫂。“我現在接活,28天的收費,至少要達到每月七八千元才能談,主要工作只管孩子和孕婦,一日三餐需要有人提供。”她告訴記者。
    事實上,像高女士這種經驗豐富且獲得證書,又在中介內部有星級或“金牌”評定的,檔期忙碌並非個例。記者在長春五馬路、建政路20家提供月嫂職業介紹中介,以及58同城、趕集網等網上個人發佈60條月嫂供職信息中瞭解到,目前預訂6月份、7月份的月嫂(三星級以上或金牌),月嫂報出價格從8000元~12000元,只有五馬路、建政路上3家中介負責人表示,可以給提供,其餘全部沒有檔期。值得一提的是,與收費較高、級別較高的月嫂不同,剛剛入門或是從業不久的月嫂,檔期相對寬鬆,可挑選餘地特別大,個別服務中心內,甚至有月嫂經常待在店里,報價在4000元~6500元左右,隨時可以簽約。
    調查中,作為“月子”服務的另一提供方,月子會所(中心)預訂情況同樣火爆。據瞭解,個別月子會所在9月之前沒有空房間。“我們在9月份之前僅剩一間日消費788元的房間,不過室內沒有衛生間。”長春某月子會所工作人員如是說。
    一床難求,並非個別現象,長春某母嬰會所副院長孫敏娜透露,自家會所共有約70個房間,最高報價4.98萬元的房間有10個,目前也都爆滿。據瞭解,目前長春月子會所市場上主流報價,最低9000元,最高5.7萬元。
  ■市場現狀
  金牌月嫂月薪1.2萬
  豪華月子房2280元/天
    長春金牌月嫂每小時約17.9元,普通白領每小時10元左右
    “單獨二孩”政策帶火月子市場。記者瞭解到,目前在長春月嫂服務周期,通常在28天左右;而月子中心(會所),調養的時間為25天~27天;在這個周期內,金牌月嫂收入可過萬,而月子中心(會所)最高可以收入5萬多元。
    日前,一份以白領為主要參與者的《2014中基層崗位職場薪酬研究》報告顯示,2014全國中基層人群平均月薪為3033元,其中長春為2480元(8小時工作時間)。以此計算,長春白領每小時收入10元左右。而以本地金牌月嫂為例,按照記者調查結果,當前金牌月嫂報價高達12000元(理論是服務期內24小時上崗,但實際上孩子睡覺時、產婦休息時,也可以休息),每小時最高收入約達17.9元。通過對比可以看出,當前長春優秀月嫂的薪酬跑贏中基層人群平均月薪。再來看月子會所(中心)的消費,本地市場有會所,25天收費5.7萬元,平均下來每天消費2280元。而記者瞭解到,目前長春香格裡拉大飯店商務豪華大床房,一天收費也只不過2013元。
  ■用戶體會
  服務標準良莠不齊
  有人稱贊,有人擔憂
    有人會問,伺候月子,月嫂和商家要價這麼貴,和服務成正比嗎?有雇用過月嫂和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長春市民對此就表達了不同的觀點。
    在一個本地1000人規模的“寶寶”群、以及家政群中,記者做了一次調查,受訪者在談及雇用月嫂經歷時,部分市民對於月嫂辛苦給予肯定,對過程表示滿意。但也有人持相反的觀點,問題主要集中在虛誇經驗、素質不高、指定採購、價格偏貴等。
    和月嫂市場相比,月子會所如何?在月子會所待過25天的網友“舒心”就有過類似擔憂。“我住的那家在市內,跟酒店差不多,有很多地方不規範。”她表示,當時所在月子會所食品沒有那麼透明,很怕吃壞,另外價格太高了。
    同樣有在月子會所坐月子經歷的長春市民郭立(化名),則對這種形式表示認可,2011年1.5萬元的價格,她認為比較值。郭立說,去那坐月子,來回都是奔馳車接送,每周還有一次新手媽媽課程輔導、嬰幼兒常見疾病講座。
  亂象點擊
    政策的放開,也加劇了長春月子市場的亂象頻現
  1 有證不一定有能力
    2010年之前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家政
    服務員資格證》沒有工種細分,如月嫂、護老、育嬰、家務等都涵蓋其中,並非專業的月嫂技能培訓。而目前國家級認可的月嫂培訓證書有兩個:一個是由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和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頒發的《月嫂職業培訓證書》,另一個是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促進會頒發的《月嫂就業能力證書》。比較而言,《月嫂就業能力證書》比《家政服務員資格證》、《月嫂職業培訓證書》更細化更專業,也可以更好地讓消費者選擇認知。
    “但並不表示,有證就有能力,如同獲得
    駕駛證一樣,發證日期並不代表你的駕車能力及經驗,學員只有在接受正規駕校培訓同時在教練員的指導、陪練下才能具備獨立駕駛的能力。”長春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謝晶表示,很多從業者在聽了幾天月嫂培訓課後,不能正視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到處登記求職,乃至於人為地把價格抬高了,導致了月嫂服務價高低能的現象。
  2 “金牌”“星級”並非國家認可
    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星級和金牌月嫂,其
    實這個“光環”,並非國家有關的資格認定,而是一種企業內部評定,根據學歷和經驗、客戶評價,和服務能力要求評定得出相應級別,這其實是一種企業文化,一定程度上促進和引導了行業標準化制定,但是這個過程中,個別月嫂違背職業道德,在多家中介求職,且服務標準不同,這也造成原中介對月嫂把控能力降低,內部評價存在信用風險。
  3 月子中心準入門檻低
    從目前月子中心發展情況來看,也同樣
    需要專業化、規範化,不能只是價格吸引眼球,服務資質良莠不齊、專業標準如何考量,行業準入門檻低容易產生問題,同樣是需要經營者思考的。
    對於這塊市場的混亂,長春市消費者
    協會秘書長鐘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曾接到過消費者關於產後護理的糾紛投訴。投訴內容的重點多為月子會所承諾的服務與實際不符,或者給孩子照顧不到位等問題。
  ■行業秘密
  是什麼推高月嫂報價
    受“單獨二孩”政策放開的影響,目前的月子服務提供方,報價一路上漲,從不下降。記者通過多方渠道調查瞭解得知,從2001年至今,月嫂報價上漲了10倍以上。是什麼推高了月嫂報價,又是什麼讓月子會所(中心)高價現身,是服務供應不足,還是另有隱情?
    “孩子和產婦都是寶,找月嫂和上月子會所的都條件尚可,這就為理論上漲價提供了可能,而在此前提下,高質量服務提供者順理成章地被瘋搶。”五馬路上某家政服務公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月嫂市場服務者主要來自長春本市和周邊縣市。在提供服務過程中,有各自為戰式(個人發卡片,網上發佈信息)和流動掛靠式(同時為多家中介服務)。其中,後者更被從業者青睞,主要原因是,雇主怕找不到好的月嫂,月嫂也怕碰到沒素質的雇主。選擇中介,彼此遇到什麼問題都有個保障。記者得知,正是這種“中介”為主模式,加劇價格上漲速度。
    “聯繫成一單生意,本地中介普遍要收取10%的佣金,這就理解了,為啥中介不僅不怕月嫂價格高,還幫著包裝,諸如星級、金牌概念。”他說,大家都能賺到錢,何樂不為呢?
    記者還發現,許多家政服務中心也看到行業需求特點,提供初級和中級月嫂培訓,在半個月左右的培訓期內,收取430元、900元的費用。據長春家庭服務業協會不完全統計,目前長春家政服務企業在2000家左右,預計其中有40%企業提供月嫂中介服務。
  ■深度觀察
  月子服務市場路咋走
    “單獨二孩”政策為月子服務市場再度繁榮埋下了種子,同時,也讓這個市場存在的問題暴露的更明顯,月子服務市場路咋走,不規範的行業行為如何杜絕?
    對此,謝晶建議,對於目前月嫂市場可通過正規的家政學校和家政公司做好培訓來樹立月嫂的職業道德從而提高月嫂的服務技能,建立月嫂指導師跟蹤服務模式,建立月嫂跟蹤服務檔案,通過客戶滿意度讓技能評定可圈可點,凡是簽約的雇主有機會去企業參加相關知識的免費培訓。這樣不僅能起到對服務機構的監督作用還有利於行業進一步規範。
    而月子會所也是未來月子服務的一種趨勢,硬件設施只是一方面,軟件的服務才是最重要的,在此過程中,需要組建一個專業化,正規化,職業化的服務團隊,只有細化到根據每個前來入住的產婦的不同文化背景,生活背景及生活喜好,做好相應的個性化及人性化的服務計劃,才能真正形成消費市場認同。“這些都是行業本身的,最重要的還是有關部門,把這塊新興市場,納入日常監管,制定統一准入或上崗標準。”她如是說。
  本報記者 欒喜良 吳麗娟
  (原標題:星級月嫂月薪上萬 市場供不應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