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揚州4月21日電 (記者 朱曉穎 崔佳明 談葉聞)“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日韓合作當前面臨嚴峻局勢,中國政府重視中日韓合作,願與主張三國友好的力量共同努力,增進瞭解,分解分歧,為三國乃至東北亞次區域的和平穩定、共同發展註入正能量。”21日晚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在江蘇揚州說。
  他是在揚州出席第九次“東北亞名人會”間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認為,要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從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增進政治互信;要早日完成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日韓投資協定生效工作,深化能源、環保、人文等各領域合作。
  21日至22日,第九次“東北亞名人會”在揚州舉行。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韓國前總理李洪九分別率三國代表團參會。
  在當日的致辭中,劉建超多次提到中日韓合作願景的重要性。
  他表示,中日韓同為亞洲重要國家,三國經濟總量占東亞的90%、亞洲的70%、世界的20%,三國加強合作,不僅對自身發展有利,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經濟發展。
  劉建超表示,健康穩定、富有活力的中日韓合作是東北亞合作新願景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主要驅動力。中日韓合作啟動15年來,三國間貿易額翻了近5倍,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日、韓最大的貿易伙伴,日韓則分別是中國第二和第三大貿易對象國,三國經濟利益不斷融合,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年度人員往來已超過1800萬人次。
  他認為,三國合作對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帶動作用日趨顯現,無論是構建亞洲自貿體系,還是建設區域金融安全網,打造亞洲投融資體系,都離不開三國合作的有利支撐。
  劉建超指出,今天的東北亞既以蓬勃發展的經濟奇跡著稱於世,也以地緣政治複雜脆弱、新老矛盾疊加頻發而令人關註。如何著眼長遠,開創東北亞合作的新願景,值得共同深思和共同努力。(完)  (原標題:劉建超:中日韓合作當前面臨嚴峻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