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蒲蘭) 講述我們的節日,讓我們在一個個節日的傳說中體味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昨日,成都故事“我們的節日”系列故事會開講第一場,講述的就是元宵節。國學家張昌餘先生來到故事大廳,給市民們分享了關於元宵節的種種傳說。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就有了。張昌餘說,元宵賞燈始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在漢文帝時,已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而元宵節的節期與節俗活動,是隨歷史的發展而延長、擴展的。明代更是自正月初八點燈,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裡才落燈,整整十天。與春節相接,白晝為市,熱鬧非凡,夜間燃燈,蔚為壯觀。特別是那精巧、多彩的燈火,更使其成為春節期間娛樂活動的高潮。至清代,又增加了舞龍、舞獅、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等“百戲”內容。
  今年中國的元宵節正好與西方的情人節重合。其實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元宵節本身也是一個浪漫的節日,可謂為“中國的情人節”。張昌餘老師說,元宵燈會在封建的傳統社會中,也給未婚男女相識提供了一個機會,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游玩,元宵節賞花燈正好是一個交誼的機會,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對象。元宵燈節期間,又是男女青年與情人相會的時機。而傳統戲曲中陳三和五娘是在元宵節賞花燈時相遇而一見鐘情的,樂昌公主與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鏡重圓,《春燈謎》中宇文彥和影娘也是在元宵定情。所以說元宵節也是中國的“情人節”。  (原標題:元宵節是“中國的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zgw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